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执行难题
作者:张国庆 汤自勤 陈显 游政  发布时间:2021-04-06 14:52:33 打印 字号: | |

湖北法院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执行大会战等行动,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执行难题,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打响执行大会战

3月26日早上8时许,黄石市大冶法院5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警车长鸣,8辆警车兵分三路直奔各街道、乡镇,再次打响执行大会战。

申请执行人冯某乙是被执行人陈某同村70岁的孤寡老人。2011年底,陈某及其丈夫冯某甲向冯某乙借款3万余元,但一直未归还。冯某乙遂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冯某甲应归还冯某乙借款本息6万余元。判决书生效后,冯某甲长期逃避执行。两家原本友好互助、和睦相处,现在关系发生“裂变”,矛盾日益激化。

执行干警来到金湖街办某村被执行人陈某家中,执行干警督促被执行人陈某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但陈某仍未履行,遂将其拘传到法院。在“面对面”调解过程中,老人情绪非常激动,强烈要求陈某立即还钱。陈某也有苦衷:“我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确实挺难的,经济也不宽裕,丈夫长期在外务工,一时也拿不出这么多钱。”“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双方各让一步,还是好乡邻。”执行干警耐心劝导双方,最终促成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分期分批偿还执行款。

当日,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4人,执行和解4件,执行到位金额约9万元,腾退门面房4套152.9平方米。

强力破解腾退难

近日,黄冈市黄梅法院执行局针对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发出全市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并对涉案房屋完成了强制腾退,充分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申请执行人黄梅某银行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对被执行人邹某名下的房屋行使抵押权时,案外人柳某以其对涉案房屋有承租权为由,先后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和执行异议之诉,其诉请均在一审、二审中被法院驳回。

经法院张贴公告责令柳某限期腾退房屋未果,且柳某多次言而无信,逃避、抗拒执行,3月23日,黄梅法院依法向柳某送达《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心存侥幸的柳某在面对《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时仍不死心,仅腾退房屋内部分物件,执行干警遂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并立即向公安机关移交拒执罪材料线索。在黄梅法院强大执行攻势的威慑下,柳某才意识到逃避、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并于当日紧急联系家属主动履行了腾退房屋义务。

 
来源:以上各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陆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