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多措并举 “强执” 兜底 宜昌中院“刚柔并济”成功腾退近万平米厂区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2-06-21 16:28:52 打印 字号: | |

“被执行人已腾退交付完毕,感谢中院执行法官的辛劳付出,让我们的案子终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随着申请执行人的道谢声,一起涉金融不良债权执行案件最终以被执行人主动腾退6.8万多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及2.8万多平方米建筑物告终,这件历经130余日夜的执行案件成功办结。

法拍房产陷入“腾退难”

因被告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某银行向宜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法院对被执行人某公司名下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依法进行两次拍卖、一次变卖,皆因无人竞买流拍的情况下,法院依申请执行人申请,裁定以物抵债,于2021年11月15日向申请执行人送达了裁定书。2022年1月22日,法院向被执行人程某及某公司送达了腾退通知书,责令其在2022年2月22日前自觉迁出房屋、退出土地,并在该公司厂区张贴了腾退公告。

然而,被执行人程某却对执行干警的耐心劝导置若罔闻,不仅未主动腾退,还将其90余岁的母亲安排进该公司办公室居住。申请执行人因迟迟未能接管上述资产,每天承受着大量经济损失。该公司厂区内众多承租户也因租赁合同到期,不知该找谁续签合同而人心惶惶,多次来法院反映诉求。

“多管齐下”制定腾退实施方案

面对僵局,宜昌中院高度重视,组成专案组,研究确定了以文明执行为基础、强制执行为保障、内外合力、多管齐下的工作思路。

一方面,合议庭就被执行人有能力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定的行为进行了合议,依法作出《预处罚通知书》进行惩戒震慑;同时安排执行干警加大释法析理工作力度,晓以利害,介绍主动腾退和强制腾退的区别,正告被执行人把握最后的机会,自觉腾退;启动了对被执行人住所、车辆、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强制腾退现场及风险点摸底排查工作,针对性制定了详尽的强制腾退实施预案。另一方面,就被执行人涉嫌犯罪情况的证据固定及法律适用与刑事审判部门进行了讨论研究;同时请求地方党委、政法委支持,在法院执行拘留、移送立案侦查、强制腾退时予以配合;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见证执行活动。

“强执”成功腾退近万平米厂区

3月24日上午,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程某进行最后一次约谈,依法向其送达“预处罚通知书”,并告知其法院相关强制腾退准备工作已就绪。在耐心细致的法律和政策“攻心”下,被执行人程某认识到法院这次动真格了,遂答应腾退。

在执行人员的现场见证和引导下,门卫室清场,道闸控制设备交付……办公楼、车间清场,钥匙交付……召开承租户大会,介绍案件执行进展,协调合同续签事宜联络人,请承租户们安心经营和生产……当天,68872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及28332平方米建筑物顺利平稳交付,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在腾退清场交付笔录上确认“已整体接管”。

 
来源:宜昌中院
责任编辑:蔡继涛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