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点点繁星耀江城——武汉法院人民法庭践行“三个服务”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2-08-12 16:36:14 打印 字号: | |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江城武汉,两江交汇,水网密布。像武汉水域一样星罗棋布的,是武汉大大小小的人民法庭。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两级人民法院聚焦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工作主线,着力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一庭一策”“一庭一品”优化法庭布局,努力实现人民法庭全覆盖、零距离。01巡回审判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在田间地头服务乡村振兴

近日,一辆巡回审判车开进了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土龙村。村民方某为刘某安装雨棚,因材料费及安装款产生纠纷,方某诉至蔡甸区人民法院。由于双方整个过程没有办理任何书面手续,且分别提出了要对工程量和雨棚进行鉴定的意见,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侏儒人民法庭承办法官征求双方意见后,决定去现场进行勘查测量。听说村里来了巡回审判车,村民们纷纷前来“看热闹”。在村民刘某家,法官邀请大家一起勘查,看是否存在漏雨情况,并就雨棚面积和工程量重新测算。在热心群众的见证下,双方争议逐步缩小,在法官主持下,刘某当场支付款项3300元。“法官就是要到现场去调查真相,到基层去化解矛盾,到一线去定分止争,到群众中析理讲法,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承办法官张娟介绍道。

近年来,侏儒法庭始终扎根基层,面向三农,发挥小法庭大作用。主动搭建村庄联系点、法官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等联动机制,推进减诉找源。同时,在村庄设立巡回法律服务点,法庭干警加入法律服务团,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02汉正街商圈有了法院调解站

法律服务贴身更贴心

4月1日,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驻汉正街品牌服饰批发广场调解工作站正式揭牌。当天,来自硚口区法院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人民法庭的法官们快速调解了一起商业纠纷。

原来,某栋商厦装修的施工方不慎弄破了消防水管,导致水淹商铺,并损害了数间商铺的装修,打湿了商铺内的上千件货物。此前,负责商厦管理的商会已经组织双方进行了三次调解,但商户和施工方在赔偿方式和赔偿金额上存在很大分歧,调解均无果。

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法官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背靠背”调解,引导双方寻求最优解决方案。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在商会的见证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我们三次做工作都没有调下来,法官一次就化解了,真神!”商场经理称赞道。

据了解,该调解工作站是硚口区法院首个进驻商圈的调解工作站。挂牌以来,调解工作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纠纷源头预防、前段化解、关口把控上的专业优势,整合商圈、民间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等基础组织力量,引导和指导商圈基础组织提升化解矛盾能力,实现纠纷源头预防治理,打造“无讼社区”“无讼商圈”。

03依靠调解能手打造睦邻社区

共建美好生活有“诀窍”

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将军路人民法庭,是群众心中的“灭火器”。楼上楼下因漏水发生纠纷,谈了大半年没谈拢,两家人的矛盾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将军路法庭邀请人民陪审员辛大妈参与调解,“两个小时就把事情解决了!”小区居民徐某感慨道。这个速度是怎么做到的?将军路法庭庭长屠俊霞道出了“诀窍”:“有些居民对打官司有害怕和抵触心理,在社区找个懂法的人陪着,心里也更踏实。”198户业主4年前就因房屋漏水起诉开发商,开发商承诺修缮却不履约,一拖再拖。将军路法庭会同街道党委、社区、综治中心,多次上门勘验事实组织调解,挨家挨户实际解决维修,促使就地化解矛盾,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屠俊霞认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基层人民法庭是重要法治力量,用她的话说就是“要将法送到人民身边”。为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将军路法庭建设“法官工作站”,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商共建,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解纷品牌——睦邻社区。生态环保法庭、现代农业服务法庭、农旅融合法庭……武汉法院人民法庭的故事从未停止。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太平表示,今后,武汉市两级法院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司法能力,打通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法庭的璀璨星光照亮江城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蔡继涛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