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文化人  努力把每一位法官都培养成为法治信仰者和捍卫者——湖北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汉召开
作者:许娇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2-08-17 15:48:22 打印 字号: | |

8月16日上午,湖北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武汉中院、黄冈中院、红安法院、沙市法院、洪山区法院、安陆法院、利川法院、仙桃法院等8个单位围绕法院文化建设的成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应邀出席会议他指出,近年来,省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法院文化特色项目,抓好法院文艺精品创作,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一要高举精神之旗,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法院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法院文艺人才。要大力发掘法院文艺人才,加大对文艺骨干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系统内外的文艺交流,充分激发广大干警参与法院文艺创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有专长的法院文艺人才队伍。三要坚持人民至上,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法院题材文艺精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及法院丰富的司法实践中,提炼法院工作的素材,挖掘其中蕴含的法治理论,创作接地气、有法理、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法治文艺精品。四要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省文联将为法院文艺建设提供大力支持,让文联的组织优势汇聚起法院文艺奋进的力量,共同推动法院文化建设发展。

在听取典型经验发言和全省法院文化建设情况汇报后,游劝荣对全省法院系统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游劝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性平台和载体。

游劝荣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一要致力于把每一家法院都建设成书香法院。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着眼长远,牢固树立文化育人、文化兴院的责任意识,着力做好书香法院建设。要搭建平台,通过青年读书会、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中心组学习、法院青年说等方式,为法院干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阵地。要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全体干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要出学习成果,引导全体法院干警写读书体会,分享读书经验,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加强研究促进学术理论成果撰写。

二要通过文化建设,努力把每一名法官都培养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信仰者、法治理想的追逐者、法治底线的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法院干警要通过读书、学习,通过文化建设的熏陶和锻炼,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增强理论功底,坚守法治信仰。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困难关键时候,越要依法办事,牢牢守住法治的底线。

三是每一家法院都要打造一个文化建设的品牌。各地法院要努力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要加强“一院一品”建设,立足本地域特点和法院实际,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力、格局特色的文化品牌。要服务干警需求,建设干警能够广泛参与的文化阵地,激发干警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积极推广法院文化建设品牌,打响知名度,提升影响力。

四是文化建设要走出法院,走向社会,走进人民群众。法院文化建设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利用社会基础设施进行法治宣传,组织干警开展普法工作,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让法治知识深入群众。要邀请人民群众参加法院公开活动,通过开庭、宪法宣誓等仪式感强的活动,让人民群众深刻了解法院文化。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规范、指引、评价、引领作用,通过司法办案活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努力打造更多符合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期盼、彰显法治原则、引领价值导向的伟大判决。要加强宣传,把人民法院的办案实践、司法追求、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宣传出去,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法院,支持法院工作。要主动进行文艺创作,深入挖掘法院系统资源“富矿”,创作出更多适应时代要求的法治文艺精品,传播湖北法治好声音。要善于借助文联力量,邀请文艺工作者进入法院,了解司法办案实践,创造出更多法院题材的文艺作品。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总结了全省法院文化建设情况,并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主持会议。

此次推进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出席会议。省法院机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中基层法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近年来,省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将文化建设纳入法院工作管理体系,作为评价法院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高干警文化素养,着力打造法院文化特色项目,抓好法院文艺精品创作,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工作品牌。

武汉中院“政法先锋”文化建设项目,在全市两级法院选建18支政法先锋队,以先锋为引领,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政法领军人物;洪山区法院充分利用区域丰富的智力资源,积极探索“请进来+走出去”的院校共建发展新模式,以建设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以相互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为主线,打造出“大学之城·法官在线”特色司法品牌。今年7月,两项目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武汉江岸区法院拥抱“互联网+”打造新媒体文化宣传品牌,原创拍摄制作各类微电影、微视频、动漫作品等28部,其中《一碗热干面》获第7届全国法院微电影十佳作品、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微电影,《法院有嘻哈》获第7届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十佳作品。宜昌中院“书香在线”平台通过即学即考、以考促学、学用相长,大大拓展干警的学习交流空间,被“中直党建网”“人民网”肯定推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三级法院共创作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作品380个,创作音乐、舞蹈、舞台剧、情景剧等文艺作品248个,创作了书法、美术、摄摄影等作品2517个,举办书法展、美术作品、摄影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展播、文艺汇演汇演等文化活动367次,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新媒体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6个,创作的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7个



 

 
来源:湖北省高院宣传处
责任编辑:邓昭玲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