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十年信访一朝解 公平正义暖民心——老河口法院用心用情用力化解长期信访“骨头案”
  发布时间:2022-08-25 16:55:50 打印 字号: | |

湖北老河口法院在涉诉信访办理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把群众冷暖放在最高位置,将“群众满意”标准挺在前面,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多年之痛,一波三折心未平

2010年的一场意外交通事故,狠心夺走了辉辉的欢乐童年。从4岁开始,辉辉的记忆里,除了自己身体的疼痛,还有父母的满脸无助和忙碌奔波。因为这场交通事故,辉辉在父母代理下,将肇事者吴某某告上法庭,从此也“被”惹上了多年的官司。由于案情疑难复杂,且辉辉受伤害程度严重,持续医治从未间断,双方之间对赔偿数额长期无法确认,致使案件审理历经波折,先后经历一审、二审、再审等多个诉讼程序,辉辉父母深感愤懑不平,多次上访。

为了尽快给辉辉筹集医疗费用,在老河口法院不懈努力下,督促保险公司相继支付了22万元保险赔偿金,缓解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但被告吴某某在法院终审裁判结果生效后,始终未赔付到位。辉辉父母向法院申请执行,但法院多方查找吴某某被执行财产均未果,且吴某某对执行不予配合、百般阻挠,执行干警虽穷尽执行措施,但收效甚微。辉辉父母再次上访,希望尽快有个“说法”。

紧盯不放,咬定青山不放松

为了尽快让公正判决变现为辉辉的“保障钱”,老河口法院重拳出击,针对被执行人吴某某未如实报告可供执行财产的行为,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冻结其银行存款0.38万元。同时,执行干警及时转变执行观念,联系全案深入分析,随后立即对吴某某案中财产情况开展全面追溯、复盘调查。经查实,吴某某在诉讼期间故意转移多处可供执行财产。老河口法院决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吴某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

不舍昼夜,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切实化解该案,法院干警顶住压力,反复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吴某某一次性支付辉辉赔偿款17.5万,取得了辉辉家庭的谅解,吴某某得以从轻处罚,老河口法院最终对其判处拘役六个月。到此,这起“骨头案”终于落下帷幕。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经此一案,法院干警与辉辉一家结下了深厚感情,因为法院干警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辉辉父母从最开始“信访不信法”,渐渐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来源:老河口法院
责任编辑:蔡继涛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