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拉练检查问题整改验收“答卷”(五)——荆门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8:45 打印 字号: | |

8月23日至24日,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验收评估工作组一行,对荆门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验收评估。荆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德宏、荆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徐逊、省人大代表江大清担任观察员参与验收评估工作。

验收组一行采取“听、看、问、查”的方式,先后前往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京山市人民法院新市法庭等地,实地查看科技法庭、法官工作室运行配备情况,查阅电子卷宗、拉练整改台账资料。

期间,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带队走访湖北亿纬动力企业负责人,了解荆门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同荆门市律师协会、观察员面对面交流,就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方面进行深入座谈。

经过验收评估,8月24日上午,省法院验收工作组向荆门中院反馈了验收量化评分及等次,6个评估小组对整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

“亮点频出,齐头并进,全面均衡”。验收组对荆门两级法院拉练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省法院拉练检查活动开展以来,荆门两级法院责任上肩、主动作为、督导得力、成效落地,将省法院反馈的7个方面18个项目细化为65个具体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庭一品构筑全方位司法服务圈

“省高院提出的‘一庭一品’在荆门法院辖区得到充分贯彻”,第二评估小组成员、省高院法官管理处副处长刘国华表示,“社会调解组织进驻法庭、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和诉讼服务站,实现了司法服务网络全覆盖。”

荆门中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支持,推动将贯彻落实省委1号文件和省人大《决定》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评范围。

全面优化法庭布局,实现城乡法庭差异化发展,创新培育家事法庭、涉企法庭、侵权纠纷专业法庭、快审法庭、共享法庭、红色法庭等品牌特色,实现每个基层法院至少有1-2个法庭特色品牌。同时,新增巡回审判点22个,设立法官工作室15个,司法服务站17个,实现了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荆门两级法院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平台,广泛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推动人民调解员进人民法庭全覆盖,形成“党委领导、综治协调、法院参与、部门共治、社会协同”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

目前19个调解组织、198名调解人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诉前。

今年来,人民法庭共审结执行各类案件4187件,平均结案天数较上一年度持续减少。

条线指导审判管理全面优化

“各业务条口加强条线指导,对发改案件、疑难复杂问题上法官联席会、审委会讨论,逐案‘会诊’。作为拉练检查验收的扣分‘重灾区’,荆门审判管理这项工作开展的很好”,第六评估小组成员、省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庭庭长魏开发肯定了荆门法院审理质效提升上所作出的努力。

荆门中院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分别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刑事审判疑难问题研讨会,对被发改的案件,逐案分析成因。组织开展审判疑难问题研讨会,重点就一审裁判的证据认定、法律适用、二审发回改判理由等方面进行剖析,全力推进类案同判,统一裁判标准,降低发改率。

重新修订《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审判流程节点的规定》,明确“上诉材料收集整理自一审结案之日起,最长不超过20日”,对上诉案件的卷宗移送天数作出硬性规定,大幅缩短上诉案件移送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2.77天。

主动接受检察监督,联合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健全完善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机制促进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全市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开展评查。今年,组织召开了全市“法检司律”同堂培训、法检联席会议等,通过专题培训、联席会议等方式,全力打造司法权制约监督新机制,共同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截至8月19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743件,审执结18632件,结案率78.47%。

全力攻坚执行绩效显著提升

“执行案款和不明款实现了双清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执结率达到了98.65%,执结率达到了80.22%,尤其是终本案件合格率质量有大大的提升,”审委会委员、执行一庭庭长郭龙梅高度评价荆门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荆门两级法院自我加压,深入开展开展“四讲四改”“规范执行、提质增效”等专项活动,扎实推进“查控网络大连通、拘人扣车大强制、超额执行大检查、终本案件大评查、执行案件大清查、涉企案件大和解”等6大执行行动,大力整治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执行违法违纪行为。

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建成全省最完善的“点对点”查控网络,将执行工作融入全市“一张网”,与56个市直单位数据共享,实现营业执照、司法判决、婚姻登记、车辆等信息共享,提高财产查控强制执行效率,及时兑现胜诉企业权益。

针对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进行“超额执行大检查”,深入摸排问题案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启动“一案双查”,督促执行干警切实依法规范执行。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7317件,结案5870件,执结率80.22%。辖区法院案款“双清零”、超过6个月以上未结执行案件占比不超过3%、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8.5%、执行案件执结率达到78%共4项指标均已完成,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和执行完毕率均高于全省平均值。

在肯定荆门法院拉练整改成效的同时,验收组也指出荆门法院整改工作的不足之处。

一是审判执行业务方面,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存在起步较晚、实质化运行不够的客观情况。

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常务副职配备的思路不够开阔,推动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思路有待拓宽。

三是纪律建设方面,“一案双查”工作机制的规范化、常态化不够,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有待加强。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验收成果和与三位观察员对问题清单的熟悉程度来看,荆门两级法院领了问题,对拉练检查反馈问题的全盘接受,全心整改,全部认领。明了标准,在省高院给定的考核验收标准之上,荆门法院自我施压,自身加压,内向增压,以更严苛的要求确定更高的验收标准。强了纪律,将整改工作责任固化成纪律规范,硬化成需要严守的纪律“硬约束”。正了作风,正风提气,目光炯炯,全体干警展现出新时代法院人荆门法院人精神风采。出了经验,以不整改到位决不罢休的决心和干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荆门经验。赢了掌声,两级法院的工作不仅赢得了党委、人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也值得每个荆门法院人为自己鼓掌。

肖笛强调,要注重诉讼服务平台的深度运用,让当事人有更多的便利感知度;要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府院联动在破产案件的处理上更加高效;要高度重视拉练整改成果的制度性固化,让成果“立得住”,让标杆“树得起”。

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何震表示,全市法院将以拉练整改验收评估作为工作的新起点,紧盯问题不放,紧扣节点不怠,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以迎难而上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奋进昂扬的斗志,夯基垒台,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荆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德宏表示,整改验收既是效果盘点,也是集中检阅,充分体现了省法院的良苦用心。全市两级法院要以此次整改验收为契机,不断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服务保障荆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来源:荆门中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