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荆门市开展“法院+公安” 协作攻坚“执行难”专项行动
作者:周丽丽  发布时间:2022-09-15 10:20:41 打印 字号: | |

“象山大道苏畈桥附近发现目标,现已控制。”

“法院收到,立即过来。”

经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商荆门市公安局,9月1日至23日,该市开展为期23天的“公法协作攻坚执行难”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涉金融、涉民生、涉信访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及车辆进行联合查控,合力破解执行难。

荆门中与院荆门市公安机关建立协助查控机制,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长期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提交公安机关,通过“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实施布控。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线索,公安机关出动警力临时控制被执行人,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交接。截至9月9日,通过法院公安协作攻坚专项行动,共拘留被执行人25人、扣押车辆3台。

9月5日深夜,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执行干警成功拘留2名被执行人。

9月6日上午,掇刀区交警扣押一辆黑色小汽车,10时执行干警办理完毕交接手续。

9月7日凌晨,8名被执行人被拘留。

……

李某是9月5日深夜被拘留的“老赖”之一,因拖欠工人工资1.6万元被诉至东宝区法院,经调解达成协议后仍未兑现承诺。于是,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由于李某长期躲避、下落不明,该案一时陷入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的困境。

法院遂将李某列入“决定予以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名单转交公安机关。

9月5日23时,执勤民警发现目标,值守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的荆门中院执行干警迅速调度,指令执行干警赶往现场交接控制了被执行人李某。李某当晚便支付1.3万元,并承诺剩余款项近期支付到位。

这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落网的第11个被执行人。

“每天8:30至24:00,由2名执行干警、2名司法警察及2名警车司机组成的6人行动组随时在岗待命。”荆门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有2名执行干警全天候进驻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现场调度,将实时查控信息反馈回市中院,统一调配行动组赶往现场实施拘留。”

今年以来,荆门市两级法院扎实推进“查控网络大连通、拘人扣车大强制、超额执行大检查、终本案件大评查、执行案件大清查、涉企案件大和解”等6大执行行动,着力破解执行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找人难”“关人难”“扣车难”“涉执犯罪打击难”问题,商请公安机关协作攻坚,做到信息共享、情报互通、手段共用、合力共治,有效提升了执行效率。


 

 
来源:荆门中院
责任编辑:蔡继涛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