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巾帼放异彩 霞光耀天平——记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陈彩霞
  发布时间:2022-09-21 16:27:48 打印 字号: | |

敢亮剑,她连续奋战180多个日夜,巾帼不让须眉;守初心,她一年办案403件,履责不问功名——她就是头顶国徵,身着法袍,在法治路上跋涉21载的钟祥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陈彩霞。在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后,百尺竿头的她整装出发,以忠诚担当坚守社会公平底线,用剑胆琴心圆梦盛世太平。

智勇双全,杀敌致果,敢当扫黑除恶的“孙大圣”

2018年,全国部署“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上级法院指定钟祥法院办理一起涉黑恶案件。得知院里承办大案,拥有多年庭审经验的陈彩霞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向黑恶势力亮剑。有人说,躲都来不及,你还往上赶;有人劝,这会你审他,以后怎么办。外表柔弱的陈彩霞淡淡一笑说,怕这怕那,我还当什么法官。

指定案涉案范围广、人数多、罪名杂,卷宗多达8大箱187本。审查卷宗、核实证据、查对情节、回应嫌疑人、制作文书……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陈彩霞加班加点,昼夜不息,在专案组连续奋战180个日日夜夜。她能吃苦、敢付出,更能创新思路,结合案情制作出“量刑一览表”,让办案效能事半功倍。横表列出黑社会组织、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9宗罪名,竖表标明参与起数、犯罪情节、量刑情节、决定刑期, 纵横交错,横竖对标,各种判案要素一目了然,既防止遗漏差错,又节省办案时间,全院上下对陈彩霞颌首称赞。经过大量准备工作,备受关注的涉黑恶大案庭审在即,可是因为长期加班,体力透支,陈彩霞病倒了。为了不影响庭审,她忍着发烧、头疼,凭着惊人的毅力完成了连续三天34个小时的全国直播庭审,这起影响深远的涉黑恶案件最终圆满审结,受到荆门、钟祥市有关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誉,她个人也荣立二等功。

她还先后主持和参与审理了其他多起扫黑除恶案件,因为智勇双全、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敢打硬拼,被上级表彰为“业务能手”“办案标兵”,更被领导和同事们誉为“扫黑除恶的孙大圣”。

心系百姓,情法揉融,勇做护法佑民的“女包拯”

民事案件多是“家长里短”的民间纠纷,很多案件看起来事情不大,但双方固执已见,矛盾尖锐,如果图省事、嫌麻烦,缺乏耐心细致的调解,就会造成案结事不了。陈彩霞在审理民事案件的时候,坚持把矛盾纠纷的“化解”放在首位,定下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审理宗旨,既公平公正审案结案,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一天,郢中法庭来了一对愁眉不展的老夫妻,陈彩霞了解到,他们原是某砖瓦厂的职工。企业改制前,老夫妻购买了一套单位福利房,后来将该房产卖给本单位的同事王某。王某在尚有7000元购房款未付清时重建房屋,因与左邻右舍发生纠纷,王某无法铺设、填埋下水管道,王某以此为由,拒绝支付余下的房款。

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陈彩霞只要做出原告胜诉的判决就能按程序结案,但考虑到王某心里有气,案结事难了总让她心里不顺畅。于是,她采取迂回战术,积极争取砖瓦厂领导的支持配合,借助厂房旧址,铺设下水管道,王某喜迁新居,老两口顺利拿到尾款,问题迎刃而解。半个月后,原、被告共同带着锦旗专门到法院向她表示感谢。

类似的案子在陈彩霞手里不知处理过多少起,她始终秉持人民群众对判决公正的企盼这个目标,近5年先后接待闻名而来的当事人2000余人,调解纠纷500多起,化解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的司法纠纷17起。她常对同事说,法官多走一步,当事人就少走十步;法官多用一分心,当事人就少几分揪心。在案件审办中,陈彩霞找准民事案件审办的切入点,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案件审办的预见性,在以法律准绳量是非对错的同时,以细致暖心的言行赢得当事双方的信任,真正将人民群众的企盼放在心间。

心底无私,不惧苦累,誓为舍家为公的“花木兰”

二十一年前,陈彩霞考入钟祥市人民法院,先后在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和法庭副庭长的岗位上工作。二十一年光阴流转,改变的是陈彩霞的容颜,却从未改变过初心、动摇过信念,那就是用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维护法律权威。

陈彩霞父亲转业在钟祥市法院刑事庭工作,由于身体抱病,劳累过度,53岁就牺牲在审判岗位上。早逝的父亲没有给女儿留下像样的物质遗产,但给陈彩霞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陈彩霞的书柜里,20多本发黄的工作日记是父亲不灭的精神火炬,每每翻看,总有一股力量托举着她,鼓舞着她,激励着她,誓做一名“替父从军”、“法袍不受尘染”的好法官。

在不明就理的人看来,陈彩霞能够心无旁骛地审案、任劳任怨地工作,肯定有一个稳固而温馨的家。事实上,陈彩霞柔弱的肩上还承担了一个家的重量。丈夫多年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全身红肿、疼痛,长期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她有苦有累,却从不抱怨,不言放弃,以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审判事业的忠诚,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二十多年来,她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一次要求,没有因为家事影响过一次办案。而且,为了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让当事人早日得到结果,陈彩霞无论是在郢中法庭还是调整到钟祥市法院,都承担着庭室一半以上的审判工作,平均每年结案达300多件,最多一年审案403件,常常一天开庭两场,服判息诉率达95%,群众好评率99%。

2019年,钟祥市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开展向陈彩霞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让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陈彩霞成为全市法院干警的榜样。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成为了一个有勇有谋、护法佑民、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人民满意的“天秤卫士”。


 

 
来源:荆门中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