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拉练检查问题整改验收“答卷”(十二) ——十堰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27 18:08:46 打印 字号: | |

9月15日至16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率验收组一行对十堰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验收评估。十堰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陶劲东、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郭建平、省人大代表贾琼担任观察员参与验收评估工作。

省法院验收组听取了十堰中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前往十堰中院、张湾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黄龙人民法庭等地,实地察看科技法庭和法官工作室运行配备情况,查阅相关整改台账资料,抽查部分案卷资料。

期间,肖笛与特邀观察员陶劲东、郭建平、贾琼座谈,并走访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听取市场主体需求,了解十堰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收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经过两天的验收评估,9月16日上午,省法院验收工作组向十堰中院反馈了验收量化评分及等次,6个评估小组对整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

“十堰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整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省法院验收组这样评价十堰法院整体工作。

自省法院赴十堰开展拉练检查活动以来,十堰两级法院党组坚决扛稳整改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将省法院反馈的7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为177条整改措施,对照整改方案,查找“病灶症结”,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多措并举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十堰两级法院落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程序化、信息化、案例化情况较好,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破产案件审理成效显著。”第一评估小组成员、省法院民二庭一级法官助理刘毅说。

十堰中院针对整改拉练检查指出的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不力问题,将评估制度嵌入审判管理系统,作为涉企案件结案前置程序,两级法院涉企经济影响评估纸质卷宗留痕达到100%,在线评估率较整改前提升57.4%。竹山法院出台《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实施细则》,配套制定立案、保全、民商事、行政、刑事、执行等11类《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实施办法可量化、可评估、易操作,竹山法院“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作为全省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创建经验被推广。

完善被诉行政行为影响营商环境个案评估制度,出台《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截至9月14日,行政案件裁驳率已从2021年的18.1%降至10.3%,降幅7.8%。

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茅箭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开创“标红走绿173045”快速办理涉企案件工作机制,对涉企案件立审立执。十堰中院联合政府部门出台《十堰市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办法》,支持破产企业重塑信用、恢复生机。

积极探索破产案件审理模式创新,府院联动机制运作顺畅,以预重整模式启动恒大城项目复工复产,切实保障恒大城项目资金和资产安全。深度挖掘“预重整”制度价值,成功化解“智造企业”华昌达公司退市危机,该案办理入选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多元解纷

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

“今年以来,十堰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和诉前调解上采取了不少得力措施,诉服质效得分排名提升显著,受理案件数量下降明显。”第二评估小组成员、省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俊毅充分肯定了十堰法院在多元解纷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

十堰法院紧盯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滞后、诉服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一站式改善升级诉讼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提升立案诉服质效。截至9月13日,中院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得分排名从年初全省第14位提升到第3位。

十堰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工作,与市总工会、公证处、仲裁委、知产局等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在辖区党委政府矛盾调解中心设立科技法庭、建立在线调解室,打造“中心法庭+巡回审理点+法官工作室”三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创新探索诉前调解范畴,十堰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与破产管理人协会对接多元解纷机制,在十堰破产管理人协会挂牌成立“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解纷中心天津路分中心”。

广泛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引导59个调解组织、375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今年1至9月,全市法院共向人民调解平台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2416件,结案11326件,调解成功8814件,委派、委托调解成功率达77.82%,一审新收案件总数同比下降36.86%。

多管齐下

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新作为

“十堰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体系化建设初具规模。”第六评估小组成员、省法院行政庭庭长魏开发肯定了十堰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十堰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擦亮十堰“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为主题,坚决扛起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责任,全面加强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打牢十堰绿色发展底色。两级法院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实现环资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全覆盖。

制定《关于加强十堰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新挂牌成立3个司法保护基地,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司法保护基地规范化建设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十堰两级法院在司法保护基地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4场次,补植复绿4万余株,增殖放流1000余尾。

在全省率先创新启用“十堰环资审判”绿色图章标记环境资源案件,加强全市环资案件归口审理,凸显环资审判特色。召开“司法守护生态文明”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11个环资审判典型案例,凝聚生态保护共识。

深化区域司法协作联动,组织召开第二届“环丹江口库区三省六县区法院”司法协作会议,统一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的量刑尺度。丹江口市法院生态环境保护法庭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法院第三批“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

验收组在肯定十堰法院拉练整改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十堰法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视野和思路还不够开阔。主动推动落实干部培养规划、制度的力度和精度不够,部分基层法院常务副职配备不全,班子队伍建设不优,干部内外交流力度不够。

二是审判执行质效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落实不到位,对发改提指案件统一裁判尺度的具体举措不多,案卷移送流转时长问题需继续解决,电子卷宗模块规范化建设需改进优化。执行案款管理不规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执行案件执结率等执行质效核心指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队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的结果运用不优,拉练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工作实质性开展不力,“三个规定”填报质量还需加强,业务庭处室保密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

肖笛在讲话中指出,十堰两级法院在拉练整改中自我加压,集中攻关,取得了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整改成绩好于预期,值得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格局,按照省法院党组关于拉练整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政治上铸魂、思想上培根、业务上提能、纪律上强基、作风上塑形。要保持“跳得起来、跟得上来、冲得出来”的工作劲头,从“要我改”到“我要改”,持之以恒做好拉练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树立长远目标,打造十堰法院特色工作品牌,全力以赴推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判执行质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档升级、争先进位。

十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表示,全市法院将对拉练检查评估验收反馈问题全盘接受,全部认领,以破冰突围的勇气和决心,持续加压奋进,聚焦突出问题,再提认识,再加力度,再强措施,提振精神继续做好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将所有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以审判事业新发展检验拉练整改新成效。

十堰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陶劲东表示,十堰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拉练整改,破产审判、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等方面工作均有新进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能,督促帮助两级法院对标对表省法院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整改,促进十堰法院各项工作再取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来源:十堰中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李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