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打官司也可以高科技!武汉智慧法院服务升级,一键立案“码上办”
  发布时间:2022-10-18 14:48:26 打印 字号: | |

“没想到现在法院立案这么方便,扫码申请当天就收到缴费通知。”9月29日,深圳某软件公司代理律师周先生在接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武汉中院)回访时感慨地说。

数月前,该公司因与武汉某科技公司发生商标权纠纷,诉至武汉中院。与中院联系得知可以网上缴费后,周先生试着登录武汉法院的微信小程序,申请立案后当天就审核完毕,并收到了网上缴费通知短信,上面附有缴费码,一键点开缴费,前后不到5分钟。

武汉中院信息中心负责人韩伟(右)指导市民网上立案。

一键服务,“码”上办理。今年,武汉智慧法院建设推出4.0服务,以往打官司需要跑好几趟的事,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移动微法院”或“律师服务平台”,扫个二维码,便可“掌上”完成,让当事人省时又省事。

对此,硚口区装修店老板王凯(化名)的感受特别深。

去年,他从某商贸公司进了1万多元的瓷砖,收货后发现与样品不符,要求退货被拒后诉至硚口区法院。从未打过官司的王凯尝试网上立案,成功立案后收到缴费通知短信。点开链接,他看到有3个二维码,扫第1个缴费,扫第2个开电子发票,扫第3个填写退费账户确认信息。他依次扫码办理,很快,法院就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了该案,不到一个月便作出双方退货还款的判决。赢了官司后,王凯在收到判决书的当天,发现96元诉讼费已退回自己的银行账户。“原来打官司也可以这么高科技!”

10月8日,武汉中院信息中心负责人韩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智慧法院系统的设计者们把群众当甲方,自己当乙方,围绕群众需求做文章,实现4次迭代升级:5年前,他们将历史卷宗扫描上网,方便查阅;2年前将卷宗生成电子数据,案件信息自动填入法律文书;1年前启动智能检索,通过关键词、图像、物流等信息,实现精准查找当事人、电子送达法律文书;现如今,武汉法院正在将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将审判执行工作“晒”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今年以来,武汉两级法院网上立案率超过89%,网上立案2日内办结率100%,电子送达率85.18%,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武汉中院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责任编辑:韩奇君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