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执行不停歇 持续发力解民忧
作者:柯盛光 瞿燕  发布时间:2023-02-09 10:49:58 打印 字号: | |

武汉中院“专业定制”执行方案高效化解农民工讨薪案

 近日,武汉某劳务公司代表与某房地产公司项目负责人在某区政务中心门口握手言欢,两公司之间的工程欠款纠纷执行和解方案落定。

 2018年,某劳务公司承包施工某房地产公司的部分项目施工,经审计,某劳务公司施工项目预算结算价为1.8亿余元,某房地产公司已支付1.3亿余元,剩余应付工程款4849万余元,经法院审理后判决某房地产公司应当支付前述未付工程款4849万元及利息。经诉讼保全,某房地产公司相关房产已被查封,因资金链出现问题,主体已经封顶的项目停工,工程款支付也被迫停滞,2022年该项目被列入武汉市“保交楼”重点项目。因该劳务公司申请执行的工程款绝大部分要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春节前夕,该劳务公司向武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武汉中院执行事务中心收到立案材料后,第一时间安排执行法官与申请执行人首次约谈,认真倾听申请执行人诉求,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并针对个案特点,一案一策制定个性化执行方案。执行法官通过首次约谈了解到,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已在区政府的组织下达成还款和解方案,并自愿申请解封被执行人名下尚未销售的房产,以便于项目销售,销售回款由政府指定监管并用于偿还被执行人对外债务。执行法官认真审查了双方签订的和解协议及相关会议纪要,法官认为这是一次盘活项目救企业的好契机,既能迅速偿还债务又能给债务企业注入生机,实现双赢效果。

 首次约谈后,执行法官为申请执行人定制了个性化执行方案。立案后,武汉中院快速解封项目房产,敦促区政府对项目销售资金账户进行监管,保证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快速实现。最终,该案从执行立案到项目现场查勘、协同政府监管、执行和解办结,只用了3个工作日。

 “执行方案专业定制”,是武汉中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新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优化首次约谈程序,由执行法官在立案环节下沉窗口,第一时间约谈申请执行人,面对面开展涉企评估,重点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以及申请执行人掌握的财产线索,认真倾听申请执行人的合理化建议,确定个性化执行方案。

 这项创新举措从今年1月推行以来,执行法官下沉窗口约谈并当场定制个性化执行方案5件,其中2件已按执行和解办结,3件约谈后当即立案、当即查控。

通城法院:节后执行不停歇 司法为民不打烊

 近日,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时,通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迅速收心归位,分工分组,奔波在街道小区、乡村小路寻找失信被执行人的路上,全力以赴将“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

 “法官,毛某某过年时已经回来了,请你们帮我催他还钱。”正月初八一大早,通城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肖某某提供的毛某某回家的线索后,就火速奔赴毛某某家中,迅速将其拘传到院,并组织双方协商。经法官耐心、细致、反复协商,申请执行人肖某某和毛某某各退一步,达成和解协议:毛某某找亲戚借钱于1月29日当日偿还肖某某2.5万元,并承诺于2月6日前再偿还2.5万元,余下欠款从2023年开始每年一年三节前偿还1.5万元,直至偿还完毕。

 
来源:武汉中院、通城法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曹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