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案子结了 企业活了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5:48 打印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探索实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最大程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给企业留出再生空间。

 在黄石市西塞山区的这家物流公司里,车来车往一片繁忙。可在2021年底,这家公司却差点垮掉,当时,企业因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司上下陷入了一片混乱。

 黄石某物流公司员工:“当时我们也的确很担心,企业会不会垮掉,我们工资会不会停发,会不会失去工作。”

 好在事情很快有了转机,2020年,为了把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特别强调,要坚决杜绝就法律讲法律、就程序走程序、就办案而办案的思维和做法。要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做出有效防范和处置。按照这项规定。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在受理案件后,接连去到当地税务部门、商务局等单位,审查企业资料,了解争议焦点。实地走访中,企业也道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

 黄石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陈佳佳:“我们了解到这家公司的运输业务,一部分都是转包给一些个体货车司机,而这些个体货车司机又没办法提供发票,所以导致公司财务收支不平衡。为了降低成本,才会采用购买的方式,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进行抵扣。”

 原来,企业是因为有部分实际开销无法拿到发票,才打起了虚开增值税的主意。鉴于案发后,企业负责人主动到案,坦白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虚开发票金额,积极退缴税款1000余万元,客观上也没有造成国家税款流失,去年年底,西塞山区法院依法对该公司和负责人从轻从宽处理,这家企业也因此活了下来。

 黄石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吴翔:“涉案企业是一家实体民营物流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盈利和存续,起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单纯就案办案,简单地一判了之,案子虽然结了,可能导致该企业无法正常的生产经营,甚至走向破产。”

 黄石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我们公司一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把公司经营好,好好回报社会。”

 去年6月,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推行“闭环式”评估模式以来,累计对918件涉企案件采取“一表一评+线上线下双评估”的方式,将司法措施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黄石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易扬:“努力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小的影响,持续传递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长江云
责任编辑:蔡继涛 曹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