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向模范看齐 | 向伟:手持利剑斩黑恶 忠诚履职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3-05-05 09:59:09 打印 字号: | |

        向伟,男,汉族,198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双学士(武汉理工大学法学、武汉大学金融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职法律硕士,201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2017-2021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2次。2023年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他是扫黑的利剑,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五年来参加了全部4轮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和3轮省扫黑办特派督导,辗转海南、广西、北京7省市区30余地,有力的推动了被督导地区的扫黑除恶工作;他是业务的骨干,始终坚守法治,维护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是青年的先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敢于亮剑 扫黑除恶

 向伟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系列决策部署,在扫黑除恶督导中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五年来向伟参加了全部4轮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和3轮省扫黑办特派督导,历时三个多月,辗转湖北、湖南、海南、河南、北京、广西、四川7省市区30余地,作为督导组联络员,负责协助督导组组长工作,在完成沟通协调、上传下达等工作同时,还起草领导讲话20余份、信息材料30余份,起草了《督导报告》《问题清单》各14份,有力的推动了被督导地区的扫黑除恶工作,出色的完成了中央、省扫黑办特派督导工作,得到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及督导组领导和成员的高度认可。

 坚守法治 维护正义

 向伟理论功底深厚,业务经验丰富,在司法办案中始终坚守法治,勇于担当。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0余年,全程参与了“1.10”“12.1”等众多大要案的审判工作。近年来,每年办理死刑、重大职务犯罪、涉众金融犯罪等各类重大刑事案件40余件。2022年办理的2件职务犯罪案件和1件非法集资案件,均案情复杂,涉案人员、犯罪笔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每案卷宗都有400册左右,3案卷宗超过1000册。其中一件获得全省法院精品案件一等奖,一件获得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向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办案与调研两手抓,先后负责了全省法院刑事审判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综合调研工作。作为直接负责人具体组织了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先后起草行动方案、领导讲话、简报、通报、汇报、总结、宣传报道、案例等各类材料六十余份,参与、筹备、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推进会、调研督导会、新闻发布会,撰写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先后执笔完成湖北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养老诈骗案件的特点分析及防范问题研究》《湖北省武汉市试点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撰写的《防范养老诈骗犯罪的二元模式构建——以H省57件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为样本》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撰写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的量刑建议权研究》获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刑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撰写的《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视角审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权》获全省法院第二十八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来源:湖北高院
责任编辑:柯学文 曹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