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襄阳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陈晓露、张昕源、谢艳艳  发布时间:2023-05-15 09:50:19 打印 字号: | |

 5月9日至10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襄阳法院、襄铁法院,就审判管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人民法庭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精神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争取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实现良好开局。尤其是在审判质效争优创先、行政审判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个一批”建设工作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调研中,覃文萍一行先后走访了襄阳市谷城县庙滩人民法庭、省法院乡村振兴驻点老君山村。在庙滩人民法庭,覃文萍常务副院长详细了解了谷城法院法庭分布情况、下辖乡镇突出矛盾纠纷特点,实地察看庙滩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代表委员联络室等各项法庭信息化规范化设施配备情况、阵地及队伍建设情况。在老君山村,覃文萍详细了解了省法院驻村工作队干警工作生活情况,察看了村自来水厂、有机农业种植体验区等项目,仔细翻阅了省法院驻村工作队工作台账和画册纪实,并就乡村振兴工作及各项惠民工程开展情况等工作提出要求。

 在随后的两场座谈会上,覃文萍分别听取了襄阳法院和襄铁法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参会人员就审判管理、类案检索、行政审判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覃文萍指出,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在湖北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襄阳两级法院和襄铁法院要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推动好襄阳的高质量发展。

 就下一步工作,覃文萍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主题教育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襄铁法院作为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法院,要将主题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讲话重要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省法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措施,着力解决好法院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审判管理对审判执行的重要作用,向管理要质效,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全面准确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细分条线梳理,精准研判问题。要充分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做到真抓真管。要用好审判质效管理指标体系这根“指挥棒”,将质效评估结果同干部选拔使用、职务职级晋升等结合,激发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要开展长期未结、久押未决案件专项清理活动,防止“边清边积”,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要着力提升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审、化解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发回重审和指令再审案件管理,在保障当事人诉权的基础上依法公正高效处理,避免程序空转。

 三、是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要树立正确行政审判理念,把能动司法贯穿审判工作的始终,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诉源治理和多元化纠纷解决等机制,实现“告官见官、出庭出声”。要积极学习推广“汉川经验”,致力于行政争议案实质性化解。要进一步落实行政审判司法建议工作,发挥司法建议的教育功能,加强调查研究,争取出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形成优秀的理论成果。

 四、是继续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要全面落实省委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及省法院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统筹推进人民法庭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共同缔造”的生力军作用,优化法庭布局,转变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人民法庭审判质效。要大力开展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工作,切实为辖区内的老百姓、基层组织、各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推动人民法庭工作上新台阶。

 五、是常态化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关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精、细、常、实、新”的要求,及时听取意见、回应关切,做到精准联络。坚持将联络工作做在平时,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把建议、提案办好。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张军院长在几次调研讲话中都提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积极进取精神和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标准做好法院工作。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业务素质是必备基本素质,必须不断强化。各级法院要落实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严管就是厚爱,按照“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教育管理队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襄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武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谷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杰锋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参加调研。

 
来源:省法院宣传处、襄阳中院 ​
责任编辑:邓昭玲 曹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