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武汉青山法院坚持念好“早”字诀,以能动司法护钢城万家灯火
——能动司法“早解纷”
  发布时间:2023-05-22 14:00:09 打印 字号: | |

▲2023年05月22日 《人民法院报》第04版

 绿草茵茵,江风呢喃。近日,在素有“武汉最美江滩”之称的青山江滩,10对新人在反家暴承诺墙郑重签字并庄严宣誓,共同承诺反对家庭暴力。

 将反家暴宣传“前置”至婚姻起点,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念好“早”字诀,以能动司法护青山钢城万家灯火的缩影。

江畔夜话:“小法庭”助力矛盾纠纷“早”化解

 “做群众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以情动人,最根本的就是依法依规。”

 “今天的夜学不仅让我学到了调解技巧,更提升了我的法治意识。”

 像这样热烈的夜学讨论,每隔一个月,都会在青山区法院红钢城中心人民法庭上演。

 2023年1月,为更好服务青山区东部地区群众,作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青山区法院主动将司法为民阵地向东前移,揭牌成立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家事和道交一体化法庭,定期开展“法治夜校”,用“小法庭”撬动“大治理”。

 4月,一对夫妻走进法庭准备离婚。在倾听中,承办法官发现家庭纠纷的背后是女方生活信心的消逝:女方患有尿毒症,小女儿也患有自闭症,她常担心自己不久于人世,更担心小女儿的未来。

 承办法官迅速启动“回到初心”家庭关系辅导,与专业心理咨询师、家事调解员一起开展多轮针对性“诊疗”,并通过“沙盘游戏室”“单面镜观察室”让女方看到小女儿与父亲的情感基础。最终,二人重归于好,女方心理压力得到明显宣泄。

 努力践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新时代“枫桥经验”,家事调解员、社区网格员、妇女工作者,一批批离群众最近的人不断走进法庭,共同探讨学习基层治理方法,共同碰撞出新人反家暴宣誓等思想火花。青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00余人次走进“法治夜校”,未来,青山区法院将逐步逐批实现全区各街道社区相关工作者全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钢城百姓司法获得感。

前置担保:“降成本”推动法护万企“早”惠及

 2022年4月,青山区法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保全案件前置担保工作机制”,目前,这一创新举措已惠及企业152家。

 该机制旨在依法依规办理诉讼保全的前提下,通过前置担保,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将司法活动对企业信用贷款、招投标、员工社保缴纳等影响降到最低。辖区某大型企业正是通过这一机制,以提前提供担保财产代替企业银行账户冻结,为企业最高释放保全资金4.3亿元。

 “担保‘共享’,涉诉成本一降再降。从2023年4月起,企业提供的担保财产不仅能用于企业作为被申请人的前置担保财产,还能用于企业作为申请人提供保全的前置担保财产。”青山区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这一深化举措不仅是青山区法院对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条举措》的积极落实,更是青山法院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前置担保机制运行一年来效果和问题的总结提升。

守望未来:“1+N”驱动法治思想“早”根植

 “我们的干警送法进校园,初三的学生问‘你们怎么不在我上初一的时候来?’”谈及成立“守望未来”工作室的初衷,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很是感慨。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如何主动融入“六大保护”,尽早尽快营造法护未来的意识,这是“守望未来”工作室一直探索的命题。

 2022年2月,发出武汉市首例家庭教育令,督促离异家长“依法带娃”;2022年5月,邀请心理学专家、特级教师开展“依法带娃”直播,14万家长观看受益;2023年3月,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赴白玉山中学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协同开展法治“家长课堂”。

 不断问需于求,不断先试先行,在一步步探索中,“1+N”联席工作模式逐渐形成。以“守望未来”工作室为依托,辖区内区政法机关、区妇联、团区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多部门凝心聚力,省域内湖北省婚姻家庭协会、湖北省电视台等社会各界多学科支持,“1+N”同心圆越绘越大,“护苗”安全网越织越密。推动建设具有“青山特色”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愿景正在缓缓实现。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止步,法院能动司法的脚步永远在路上。青山区法院将持续念好“早”字诀,驰而不息化解群众纠纷,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蔡继涛 曹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