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重磅!湖北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3-05-29 14:05:06 打印 字号: | |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荆州市洪湖退垸安置引发的相关行政纠纷,从安置工作的政策制度、协调保障、潜在舆情等方面作出风险提示,并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中心大局原则,形成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纠纷化解合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助力纠纷实质化解和安置稳步推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绿色发展原则,统筹推进渔民长远生计与生态可持续发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在形成司法建议的过程中,三赴洪湖开展实地查勘和调查统计,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一线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并专门征求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司法厅等相关单位的意见。

【成效】

 该司法建议经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引起荆州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荆州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研判和优化安置政策,将有关安置争议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推动退垸还湖工作进程,前端化解了大量纠纷,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件中反映出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就业求职涉罪现象,深刻分析涉罪基本情况、主要成因、社会问题与危害等,并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增设劳动就业法律法规课程,加强对大学生求职风险防范教育,特别是刑事犯罪风险防范教育,增强其对非法招聘信息与公司的辨别能力。二是改善就业创业社会环境,完善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帮扶机制,深化互联网等新型行业的治理;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完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主客观相一致的侦查原则、谦抑审慎的审查起诉原则和恢复性司法原则,构建共同帮教的改造机制。

【成效】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在形成司法建议的过程中,全面梳理全省法院审理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求职涉罪案件,认真开展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该司法建议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批示肯定,对教育部门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的工作起到启发和指引作用。

【亮点】

 该司法建议根据湖北某市道路交通事故民事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从车辆执法管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全意识培养等方面作出风险提示,并提出四点对策建议:一是出台地方性管理办法,规范“电轻摩”及驾驶员的管理。二是抓好摩托车的管理整治。车辆管理部门要从摩托车的生产、购买、上牌照等环节加强登记造册工作,强化车辆管理;交警部门要抓好摩托车的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未上号牌、未购买交强险的摩托车,以加强摩托车的抗风险能力。三是优化城市道路规划及管理。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增加警力疏通、维护交通秩序;规范交通信号灯,增加电子眼,设置人行横道;在交叉路口或出入人流量大的路口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等。四是加强交通安全法规宣传。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先后作出批示,政法委、公安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全面加强源头管理和问题治理,立即开展路面修复,设立25公里中央隔离墩,在18个路口安装、更换路灯,在3个路口新增红绿灯、1套区间测速。该市当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85%,交通事故民事纠纷明显减少。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涉侵权纠纷中的受害人同时获取医保统筹基金和侵权人赔偿的现象,深刻分析医保基金流失的漏洞与危害,并提出对策建议:依法处理当事人在医院住院期间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相关费用,加强对同类情形的监管,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医疗保障局立即向该市某医院发出《关于协助处理朱某相关费用的函》,经与该医院及当事人协商,当事人将重复获赔的费用退回至医保基金财政专户。该市医疗保障局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堵住医保基金流失的漏洞,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涉福利院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冒领已故老人的退休工资、侵占公共福利的诈骗犯罪现象,深刻分析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漏洞,并提出两点对策建议:一是全面摸排辖区福利院养老人员退休工资的保管和使用情况,杜绝冒领已故人员养老金的情形;二是加强信息一体化建设,联合公安机关、养老院、殡仪馆、医院等构建供养人员死亡信息共享机制。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组织专班开展排查清理,启动全市养老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工作,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织密社保基金安全网。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审理公租房租赁合同纠纷中发现的合同签订不规范、租金缴纳不到位、擅自转租或不实际居住等现象,从公租房管理措施、住户资料登记、欠付租金追讨等方面作出风险提示,并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公租房管理制度,完善清退工作流程;二是严格审查公租房住户资格,依法依规签订合同、追缴租金、清退不合规租户;三是建立公租房失信人员档案制度,将住户信用与租赁资格直接挂钩。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开展清查清退工作,建立公租房失信人员档案,修订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公租房小区,将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全面规范了公租房管理。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涉电竞酒店内发生的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深刻分析电竞酒店的经营模式和“酒店+网吧”属性、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以及这类新兴业态行业监管的漏洞,并提出四点对策建议:一是采取有效举措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通知》,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电竞酒店监管范围;二是探索新型监管模式,联合公安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或提请市政府制定地方性规范文件;三是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小组,加强未成年人入住电竞酒店的引导和管理;四是加强教育宣传,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加强电竞酒店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执法部门的监管责任、监管范围和处罚措施,有效规范了电竞酒店经营,加强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不动产登记部门如何依据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办理不动产产权的变更登记,深入分析相关法律规定,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避免“一刀切”,区分不动产有无查封、抵押等权利瑕疵作出不同处理;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研究相关不动产变更登记的办理流程、现实困境及优化方案;三是固定沟通成果,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召开了专项工作座谈会,并组织法院行政审判、民事审判和执行等部门,为该局制定的《关于不动产转移登记原因证明材料被民事判决确认无效或撤销后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通过推动制度出台拓宽了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的范围。以该司法建议为素材申报的创新举措,被最高人民法院《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平台推介。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茶叶市场经营不规范引发的批量产品责任纠纷,指出该行业经营中存在的商品外包装标签瑕疵、标签等重要信息缺失等问题,并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引导茶叶市场经营主体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和食品安全理念;二是加强风险提示,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货品甄选、交易合同条款审查和交易证据留存;三是加强茶叶市场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召开了企业合规经营座谈会,签署了“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协议”,有力助推该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并被“湖北普法”和“武汉普法”公众号报道宣传。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涉矿产资源开发经营中的涉黑犯罪问题,分别从矿产资源开发许可、价格鉴定、税务征收等方面作出风险提示,并针对三个不同的部门提出不同的对策建议:一是建议该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监管查处,纠正违规发放采矿许可证的行为;二是建议该地发展和改革局纠察和督导价格认证中心的执法案件,定期开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三是建议该地税务局全面摸排清查应纳税事项,加大偷税、漏税、长期拖欠税款、违法报税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执法培训和普法宣传。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展和改革局、税务局分别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内加强执法机制完善和执法人员管理,对外加大执法力度和普法宣传教育,切实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某寄宿学校发生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案件,对相关市教育局和该学校分别提出对策建议:一是建议教育局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指导相关学校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和制度,强化对学校教职工准入审查制度。二是建议教育部门积极与当地政法、民政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为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和保护。二是建议该学校严格履行法定保护职责,健全学生权利保护机制,强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管理。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在全市中小学推进法治学校建设,开展“领导干部纪法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集中整训,严格落实教职工从严准入制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某寄宿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完善教职工招聘准入办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该司法建议有效堵塞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一些制度漏洞,强化了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职责和意识。

 【亮点】

 该司法建议针对案涉监狱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的犯罪行为,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严格规范减刑提请流程,依法处理违法减刑。二是压实责任强化管理,严抓规章制度落实,加强监狱内部执法监督。三是树立公正严明形象,提升干警法律素养,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民警队伍,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成效】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后,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排查整治活动,当地检察院也随之启动监督程序,有效促进了监狱系统依法依规管理、公正严明执法。

 以上司法建议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在拓展审判效果、深化能动司法、强化诉源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湖北法院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共性问题,深入调查,剖析成因,对案件背后的实际情况全面体检,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变化解矛盾为“提前预防”,以“小切口”参与社会治理“大文章”,为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湖北法院将进一步延伸拓展审判职能,紧密结合审判实践,做实做优司法建议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省法院宣传处、研究室
责任编辑:蔡继涛 曹波
联系我们